暨阳阅读联盟八月好书推荐
来自诸暨发布
2020-08-05

 

走进八月,你会看到八月的色彩如同阳光照耀着生命的幸福,在田野上滚动,拂动着嫩绿的禾苗,在天地间升腾,映照着洁白的云朵,叠映在忙碌的身影里,抚摩着耕耘的喜悦。

 

《有情月色》

作者:玉兰儿——本地作家的散文集

作者简介:玉兰儿,原名顾国莉,诸暨人,浙江蒂娜尔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风内衣品牌“琴瑟在御”创始人。喜读书,赏花,临帖,写字。《有情月色》分为“江南印象”“有福读书”“山居·花草月令”“老月光”“红笺情”等5个篇章,收录了玉兰儿近年来创作的散文随笔共42篇。

《2019年中国女性文学选》

张莉主编,2020年4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精选不同代际的20位女作家写下的20个故事,每一个都令人着迷。本书由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莉主编。是讲述,也是辨认。女人的话题里固然有儿女情长,有家务琐事,但是,话语的另一端,还连接着天地、湖海、江河,连接着勇气、智慧、力量。

正如萨义德分析《曼斯菲尔德庄园》所说,尽管奥斯汀写的只是家庭内的故事,但是她的故事里有着隐秘的对远方帝国的想象和理解,“我们不应该误解她对外部世界的有限的提及,她对工作、事件的过程和阶级的些微的强调,以及她把日常不可调和的道德抽象化的能力。”

打开这本书,在同一个时刻同一个空间里,我们辨认和拥抱,我们诉说与倾听;我们有如看到镜中的姐妹和自己。

学术类:《红楼梦人物论》

u=3342453307,2080030354&fm=26&gp=0.jpg

作者:王昆仑  三联书店

王昆仑的《人物论》,不仅对所论人物精到准确,而且是举一得三,往往在一个人物论里,就纵横排比,涉及到不少人物,这说明他是全局在胸,然后才下笔分别作特写的。王昆仑是从总体透视了这部书才着手写“人物论”的,因此,他在“人物论”里,常常表现出对《红楼梦》的总体的认识。

散文类:《故宫的古物之美》

timg.jpg

作者:祝勇  人民文学出版社

《故宫的古物之美》是祝勇继《故宫的风花雪月》《故宫的隐秘角落》《在故宫寻找苏东坡》之后推出的又一部“故宫美文”。

在这本书中,祝勇选取了18件故宫藏品,以18篇散文讲述一件件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连缀起一部故宫里的艺术史,再现中华文明的营造之美。祝勇笔下的“古物”通过一个时代的物质载体,折射同时代的文化精神。这是对我们古老文明的惊讶与慨叹,是一种由文化血统带来的由衷自豪。

 

小说类:《孙犁精选集》

timg (1).jpg

作者:孙犁  北京燕山出版社

《孙犁精选集》精选孙犁很精华小说、散文代表作,附有孙犁小传和主要著作书目,超值阅读收藏。

从40年代起,孙犁作品结集出版的有短篇小说集《芦花荡》、《荷花淀》、《采蒲台》、《嘱咐》,中篇小说《村歌》、《铁木前传》,长篇小说《风云初记》。

他的作品以小说、散文集《白洋淀纪事》为代表作,其中《荷花淀》《嘱咐》等短篇作为现代文学目前负有盛名的篇章。

孙犁的长篇小说《风云初记》则以抗日战争时期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冀中平原和冀西山区农村为背景,生动地再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战斗情景,加上作者本人的沉浮阅历,使其文章表现出很高的文学修养。

孙犁的作品极具特色,秀雅、隽永,开创了“荷花淀派”。茅盾称之为“多风趣而不落轻佻”。

外国文学——小说类:《雪国》

u=613773944,2010357081&fm=15&gp=0.jpg

作者:川端康成  译林出版社

《雪国》(ゆきぐに)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创作的第一部中篇小说,也是他唯美主义代表之作,从1935年起以短篇的形式,分别以《暮景的镜》、《白昼的镜》等题名,断断续续地发表在《文艺春秋》、《改造》等杂志上,相互之间并没有紧密相连的情节,直至全部完成并经认真修改后,才冠以《雪国》于1948年汇集出版单行本。

《雪国》是川端康成最高代表作,其间描绘的虚无之美、洁净之美与悲哀之美达到极致,令人怦然心动,又惆怅不已。作品中唯美的意象描写融入至人物情感的表达之中,往往带着淡淡的哀思,表现了川端康成的物哀思想。

《雪国》也是作者在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时被评奖委员会提到的三部小说之一。在川端的所有作品中,《雪国》被海外翻译最多,先后被译介到很多国家和地区,中国也出版了不同的译本。

外国文学——学术类:

《怎样观察一粒种子》

[美]特里·邓恩·切斯  商务印书馆

第二届“中国自然好书奖”年度十大自然好书 · 年度视觉奖

“搜狐文化”2019年度十大好书

《怎样观察一棵树》姊妹篇

2016年美国园艺学会年度好书

美国国家户外图书奖得主摄影作品